top of page

在活動之前:Back To Sound vs. MiniJay & Sean Kuo


這次很高興能邀請到兩位對於派對文化相當有經驗的DJ/Promoter來參與我們最新的活動Midnight Session #3

►MiniJay (Bass Kitchen)

►Sean Kuo (Pure Industry RADIO)

在活動之前與兩位進行了一個簡單的訪談對話

我們提問了幾個問題請他們來回答 並從對話中來瞭解他們過去的經歷跟看法

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以下MiniJay簡稱M Sean Kuo簡稱S)

1.過去是如何接觸到電子音樂的世界?

S:16歲時在溫哥華參加了第一場Rave後開始喜歡上電子音樂,DJ在台上放歌讓大家開心的跳舞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時光,更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正面能量展現。

M:最早接觸電子音樂大約是十多年前的的事,跟一群喜歡Psychedelic Trance的朋友到處玩。

也因此走向了這個文化。我的音樂歷程是由High到Down Tempo: 一開始接觸電音時候聽的是最重,最快,最迷幻的的音樂,到中間這幾年越聽越輕,節拍越來越慢。注重的點不太一樣。現在則有一種回到原點的感覺。

過去MiniJay的活動不僅是在一般的Club而已,任何地方都能與音樂創造出無限的可能

(圖為Bass Kitchen Presents: Move D [ Deep Fried House # 6 ] @南港瓶蓋工廠)

2.兩位過去都在有在國外待上一段時間,說說看國外的Party風氣與國內的差別

S:國外大概高中的年紀就開始參加派對,因此對於音樂的認識會比大部分台灣人開始的早。尤其是台灣人在出社會成家立業後便很難繼續維持當初對音樂的熱忱,相較在國外風氣的開放,他們開始的早也投入更多的時間去了解跟鑽研,因此國外的Party People比較並不會因年紀而失去對音樂的熱愛。

M:剛回來的時候感到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在國外的派對大家總是瘋狂的衝到DJ前面跳舞,當他們聽到他們喜歡的音樂反應很強烈。在台灣派對大家比較習慣一個一個小團體的站在後面,或觀察別人,或竊竊私語。清空整個舞池,不管你放的好還是爛都得不到什麼回饋,因為大家的反應是一樣的。有點像123木頭人,當你抬頭時大家都會定住 (可能他們背著我跳得很瘋狂但是我不知道)。

但是這個情況已經漸漸地在改變,當然這也可能因為我現在去的固定幾個地方大家本來就對音樂比較有熱忱。我現在感覺到台灣的電子音樂風氣已經漸漸的快跟國外一樣了。最近剛好有一個以前住英國時的老朋友來台灣旅遊。帶他去Party 的時候他說這不就跟我們以前英國一起Clubbing 的氛圍一樣嗎? 我自己的派對也不只一次朋友說過這讓他想到德國的Panorama Bar或其他他們在國外體驗過的類似場景。

Sean與他的夥伴們長期在公館河岸廣場與其室內場地Pipe Live Music舉辦活動推廣音樂

(2015源音樂節-液化派對 ; 2015 Original Music Festival - The Liquid Party)

3.在邀請過國際知名DJ後,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什麼?

S:在看過及合作過DJ都是我學習對象,從他們身上了解到選歌和靠混音控制現場氣氛是非常重要的,不需要刻意安排某些橋段來取悅台下的聽眾,按照自己的品味和步調循序漸進來選歌放歌,才是正確之道。

M:其實每個DJ身上都有可學到的東西,不只是國際知名DJ,常常跟一些年輕的台灣DJ會想到我以前沒有想過的點,從中帶給我一些新的思維。如果說到 Move D, 在現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們大家得到音樂變得相當容易。我自己我傾向於在每一次我的表演放一些比較新的音樂,因為每一個時段都會有新的聲音, sample, 甚至編曲的方式等等,但是 Move D 的 set 裡面其實充滿了很多老歌, 可能80, 90, 甚至70年代的歌。但是在他的整個Set 裡面又會讓你覺得渾然天成的好聽,反而舊的音樂常常帶出了很多的亮點。這讓我學到了新舊其實根本不是重點,而是如何在對的時間放對的音樂。再來就是Move D對音樂的熱忱,在我剛接觸電子音樂的時候我就知道 Move D 了,而且我知道他在我知道他之前就已經在這個圈子很久了,幾十年下來,我試問我自己,過了30年後,我是否還能像他一樣對電子音樂感到如此熱忱? 再接觸過他本人以後,我再次深深的感覺到一個DJ 的人品,個性其實都會反應在他的音樂裡。Move D 是一個地下電子音樂圈頂尖的鬼才,個性溫和卻很有自己的想法,待人寬容和善自己卻連旅遊的一點點時間都不忘做歌,同時擁有著智慧和深度,而這些全都反射在他的音樂裡。

BK 4th Anniversary with Levon Vincent

◤PI RADIO 1ST ANNIVERSARY 一週年系列派對◢ Present 006【M.A.N.D.Y.】

4.對於擔任DJ和活動Promoter這個角色你有什麼看法

S:在DJ未成名之前推廣Underground音樂時需要兼具Promoter的角色尋求更多的演出機會,尤其是在台灣的風氣沒那麼盛行之下,人脈的經營更顯得重要,有時候不是你沒實力而是沒人願意給你機會,因此自己創造機會就是必須要做的工作,如果說Promoter是活動的決策者那麼DJ則是活動的執行者,在活動開始之前Promoter佔了活動成敗的關鍵因素,包括場地,文宣,活動宣傳,都是極具耗費心力的事情,等活動當天才能恢復DJ的身份為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M:DJ 和 Promoter 有很多種,有商業的,有接場子,而我們這種地下音樂大概是最難做的幾種 DJ / Promoter 之一。 我們請的DJ大概都是國際間享有一定的聲望,我們敢講這些DJ 在歐洲,日本任何一個地方表演絕對都是大家瘋狂搶票,這也是我們會請這些藝人的原因之一。但是當你請到這些藝人來台灣時,你會發現在台灣知道這些藝人的人卻是少之又少,身為一個 Promoter, 你必須一直不斷的介紹著這個 DJ 跟他的音樂,但是從網路上跟群眾的互動數據可以看到,其實關心的人實在有限。

到後期,感覺大家是直接相信某個品牌,例如 Bass Kitchen 請的這個 DJ 我們不認識,但是我們相信 Bass Kitchen 的派對一定好玩。就這樣一點一滴慢慢做起來。我很佩服台灣其他的 Promoter 和 DJ,因為我知道他們很辛苦。如果敢請歐美藝人的團體,我大概知道他們至少前幾次有歐美藝人的派對一定賠錢。後面的派對則要看他們前面幾場推廣得如何了。

MiniJay

Sean Kuo

5.未來台灣Underground音樂的展望

S:台灣需要更多可以辦活動的場地和愛好者才能繼續推動,當然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因為台灣Underground Music的Promoter就是那些人,在沒有新血加入之前,所以大家必須互相支持彼此的活動,除了持續邀請國際DJ來台,也要給予本土DJ演出的機會,更努力把好音樂介紹聽商業型EDM的朋友。

M:剛回來的時候台灣幾乎什麼地下電子音樂的派對都沒有,大部分電子音樂的派對都是商業,以賺錢為目的的。經過這幾年所有地下DJs / Promoters / 店家的努力,台灣已經漸漸形成一個雖小但不輸給國外的派對文化。希望有一天的將來,台灣會是一個不輸給日本和其他歐洲國家的音樂國。現在我們請很多國外的DJ 到台灣,將來也許很多的台灣DJ會被請到國外。就我知道台灣有幾個DJ,藝人已經默默地在許多世界知名的派對或音樂祭表演了。

Back To Sound : Midnight Session #3

Back To Sound x Bass Kitchen Taipei (Official) x Pure Industry RADIO

Plan C (Back To Sound)

MiniJay (Bass Kitchen)

Sean Kuo (Pure Industry RADIO)

Music: Deep & Tech


Recent Posts
bottom of page